系部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系教师开展暑期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全面提升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教师的专业能力。近日,我校联合贝佳美教育集团共同探索“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来自学前教育专业的4位老师于6月6日起,分别在贝佳美智慧城园区、贝佳美裕园园区、贝佳美家河家园区、贝佳美书香铭筑园区进行为期6周的进园实践教学活动。

时间已经过去一个月,各位老师进驻幼儿园以后,经过短暂的环境熟悉, 已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有条不紊地开启了园区工作, 接下来, 让我们一起走进贝佳美园区, 看看4位老师的工作现状。

 

美术

对于学前教育来说,环境是孩子的第三位老师,皮亚杰认为,“儿童的认知发展在其不断地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获得。” 支持幼儿的学习、支持幼儿的表达便是幼儿园教育环境的本质。

 

美术专业杨曦老师,在园期间参与调研幼儿园环创与区角设计工作。通过对园区的观察及对园区老师的美术专业的培训指导,园区环创设计工作和美育课程都有很大程度提高。

 

杨曦老师为响应“双元制”工作实际要求,同时还主动参与了小班的保育工作,全方位体验一日活动流程,配合小班保育老师日常工作,深刻体会到,保育工作不仅要关心孩子、热心工作,还要做到保教结合与家园互动等工作。






舞蹈

不同于其它艺术形式,舞蹈是肢体语言,它通过不同的肢体语言阐述着不同的情感,其中包括了感受,体会,理解,展示与阐述,是一种完善的对于事物的认知过程。这是舞蹈艺术的特点,可以用更多的具体形象认知到不同的实物,形象的认识到世界缤纷多彩。



幼儿舞蹈是儿童美育教育的重要的手段之一,它与音乐结合给人以直观强烈的美的感受。舞蹈可以培养孩子对自身美的认识,可以训练孩子自身的协调性和韵律感,使生长发育中的孩子得到更完美的形体塑造。无论孩子的内在或外在,都会在舞蹈学习中得到潜移默化的收益。


 

 

舞蹈专业齐璐静老师,在园区主要负责中班幼儿和幼儿教师的舞蹈培训,经过几周的学习锻炼,幼儿老师的专业舞蹈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幼儿时期的孩子通过适量的少儿舞蹈训练,可以培养儿童的动态美感和动作美造型能力。


 

音乐

音乐点燃了儿童发展的所有领域入学准备技能,包括智力、社交情感运动、语言和整体文化。它帮助身体和大脑一起工作。在儿童早期发展阶段让他们接触音乐有助于他们学习。随着音乐跳舞有助于儿童建立运动技能,同时让他们练习自我表达。对于儿童来说,音乐有助于增强记忆能力。



音乐专业程馨瑶老师,在园期间组织大班的音乐领域活动,并且与教学主任研究音乐活动教学,提高幼儿音乐领域活动水平。跟进幼儿一日流程,掌握幼儿园学习生活规律及老师一日工作内容,切身感受幼儿教师的岗位职责。

  

 

王奕君老师认为高校教学与幼儿教学是天壤地别的两种教学模式,授课的对象、环境、接受程度都有很大的不同。在幼儿园的教育实践过程中,通过听课发现幼儿教育需要根据幼儿的语言特点展开声情并茂的教学方式,利用语调的变化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力,保持神秘感,这种教学方法对教师的控场能力也是一种挑战。

 

其次,就是动作设计与教学相结合。大、中、小班的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不一样。因此幼儿教师根据通过色彩、动作、声音来进行教学设计,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对概念性的知识会引导幼儿反复跟读跟唱,加深记忆。

 

幼儿就是老师的一面镜子,幼儿教师的言行举止、教学内容都会对处于幼儿阶段的孩子一种启蒙式的影响,因此学前教育即是幼儿学习的初始阶段,又是对幼儿智育、美育形成的重要环节。

“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理论学习与实践检验相结合,打造了高水平学前教育人才培养与供给新体系, 全面推进了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