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全校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16    作者:     来源:     点击:

校内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提升师生法治素养,贯彻“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第二届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政法〔2023〕97号)文件精神。现将今年我校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成长路上,法治同行

二、活动时间:2023年4月17日-21日

三、活动内容

1.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集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等与师生相关的法律法规。

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做到大一大二军训学生全覆盖,围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人身安全、心理健康、预防在校生违法犯罪、传染病防治、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对、气象法律法规等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引导师生人人知法、人人守法,切实提升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开展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校内规章制度教育、重点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教学、人事制度、学生管理、招生考试、财务监管、校园安全、能力作风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宣传,教育引导师生自觉遵章守纪,形成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良好氛围。

2.组织开展法治宣讲。邀请法律专家开展辅导报告,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围绕各部门业务内容制定法治教育目标,进行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3.丰富法治教有形式。通过党团日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在线课堂等,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活动,可以组织举办法律文化节、组织观看法治影片、开展法治教育征文、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法治班会、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手段,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校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把法治教有宣传周活动作为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法治校园建设的重要载体。各部门要把宣传周活动与正在开展的新一轮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有机联系在一起,作为落实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重要内容。各单位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方案,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富有成效。

2.创新方式,务求实效。各校属部门要以法治教育宜传周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充分调动教职工学法、用法积极性,与下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有机衔接,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将于4月17日上午举行全省教育系统第二届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各部门务必组织师生观看,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宣传舆论氛围。并充分利用部门资源、广播、校报、校刊、橱窗、板报、电子屏、条幅、校园网络等各类宣传媒体,及时对宣传周活动中开展情况及活动过程中涌现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宣传舆论氛围。

五、其他事项

请各部门于4月22日前将部门法治教育宣传周的活动开展情况以电子文本(文件名称:部门+2023法制宣传周)的形式发送至zzcjxctzb@163.com邮箱。活动情况最终上报省教育厅,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将适时对各校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推介。

党委宣传部

后勤保卫处

2023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