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这才是我们追的星--教育与艺术学院“学习郭文艳,奋斗正青春”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郭老师的事迹真感人,我毕业后一定去报考三支一扶到农村去”

“这才是我们的心中偶像”

“这才是我们学前专业学生要追的明星”......

11月8日晚自习下课了,在郑州城建职业学院1号教学楼教楼走廊上,学生你一言我一语还在兴奋地谈论着当晚的主题团课。原来是学校教育与艺术学院刚刚举办了一场“学习郭文艳,奋斗正青春”主题团日活动。系团总支书记王奕君说:“在全校上下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教育与艺术学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希望和嘱托,为引导当今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偶像观”、“明星观”,特开展了这次活动。”郭文艳老师是新乡辉县市西平罗乡川中幼儿园的园长。十年坚守,十年磨砺。她提出了自然教育理念,开发乡土资源,实施生态教育,领跑中国乡村学前教育。创立了全国第一个以幼儿园为依托的川中社区大学,探索和构建了独具特色的家园共育的新模式。短短几年,幼儿园获得了“河南教育名片幼儿园”“河南省示范幼儿园”“河南省百所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等多项荣誉。郭文艳老师本人于2019年荣获河南最美教师称号,2021年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观看央视郭文艳老师事迹的报道后,郭文艳老师微笑着与师生在线上见面,各班学生就像粉丝见到偶像一样,立刻从座位上站起来,以久久不息的热烈的掌声向郭老师表示欢迎。

 

随后,郭文艳老师与我校学前专业22级学生进行线上互动交流。在回答“幼儿教师最大的快乐和幸福是什么”时,一脸幸福感的郭老师说,每天跟天真无邪的幼儿小朋友们在一起,就好像天天生活在花园里,看着美丽的花朵,吸吮着芬芳的气息。这种快乐是由衷的,但看着祖国的花朵,也倍感责任重大。

当毕业有意向报考川中幼儿园的新乡籍学生询问为什么要办川中社区大学,现在急需什么的老师时,郭老师讲述了最初幼儿园面临招生难,幼儿园教育和幼儿家庭教育不协调不一致等问题,就想着要探索和构建一条适合乡镇实际的“家园共育”的新路子。为了让乡村的家长们能够提升自己的素质,能够更好地影响孩子,家园教育融为一体,就要打破了学校和村庄之间的围墙,从内容和对象上拓宽教育空间,用“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开设传统文化、手工技能以及乡土文学的创作课程等,欢迎有志于乡镇幼教事业的青年大学生加入川中团队。对同学们提出的“谈谈您的成长道路”“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如何面对国家学前教育新形势”以及“请推荐您喜欢读的书”等问题,郭老师热情耐心地一一作了回答。

 

 

近一个小时的线上交流,郭老师回答着学生的问题,也在传递教书育人楷模的精神力量。学生们也在分享郭老师真诚睿智的答案中,对比着娱乐圈的“明星”,为祖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楷模才是我们要追的“星”,才是我们心中的偶像。会上,教育与艺术系主任陈兴焱教授谈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习郭文艳老师,要学习她志存高远的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善作善成的精神,教育与艺术系要把学习榜样的活动持续开展下去。

 

最后,副校长杨飞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郭文艳老师的线上交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学前专业同学们提出了向楷模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一是学好知识。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积极的去探索教育所涉及的其他方面的知识,拓宽知识面,全面提升自己;二是培养能力。要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沟通能力、思维能力等,为自己的未来做好充足准备;三是塑造品格。要塑造自己高尚的人品和职业道德,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会议在《光荣啊,中国青年团》的齐唱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