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系开展寒假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3-01-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有效落实线上研修活动,进一步健全教师专业化成长机制,搭建好教师人才培育高端平台,推动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的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河南省教育厅依托河南省教育家云书院平台,于2022121日至202315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师德课堂”、“卓越课堂”、“中原会讲”系列线上研修活动。

20221215日、22日、29日和2023115日,教育与艺术系全体同学准时相约直播间进行学习。这次讲座主要包括四个关键词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和终生学习。

一、关爱学生----用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张鹏程校长主要围绕“乡村留守孩子关键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爱学生:内涵、特点、做法”三方面,结合事例详细阐述了爱学生的内容、特点、做法,还根据本校留守孩子的特点制定出该校的办学思想、教育目标等。他的信念是“左手责任,右手爱,不忘谆谆育人心。”

 

二、教书育人----愿做点燃乡村教育的火柴

郭老师从《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教书育人”的维度出发,展开培训内容。此次的学习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团队的组建:踏上非凡之旅

     (二)理念的确定:践行活教育思想

     (三)社大的创办:拓宽教育边界

 

三、为人师表----做一株会教书的向日葵

陈静老师从《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讲起,带领全体同学回顾“为人师表”的要求和内涵,强调要挖掘教师职业的神圣意蕴、在学问和德行方面要成为学生的表率、教师要成为学生和全社会的榜样。接着陈静老师以“做一株会教书的向日葵”为题,从“你当像向日葵忠于你的土地”、“你当像向日葵丰富你的成长”、“你当像向日葵守护你的阳光”三方面展开此次专题讲解。

 

四、终身学习----终身学习之遇见教育

杜校长主讲的题目是《终身学习:终身学习之遇见教育》,从试着理解终身学习”“我们的学校”“简历、经历、阅历三大方面,用自身丰富的教育故事诠释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我系全体学生在院系的统一安排下认真观看学习,并在4位老师讲座结束之后认真的进行了心得体会的撰写。同学们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积极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让同学们收获良多,特别是关于教师职业道德,对乡村留守孩子的关怀教育方面。教师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以及知识的增长与更新而不断改变自己。教师要敬业乐业,应该做到热爱教育、热爱学校,树立坚定的教育事业心,将自身与学校与学生融为一体,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